特写:到了春色更浓的地方——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首趟抵粤高铁现场见闻
2020-04-08 19:45: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涛 黄浩苑
 

  8日12点19分,G1005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332名武汉旅客抵达广州。这是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以来,首趟武汉始发到广东的列车。

  雨后初晴的广州,春色正浓。广州南站1站台上,志愿者们早早就已在等候。“穗汉同心,欢迎回家”“欢迎武汉返穗人员平安回家”的亲切标语中,显露的热情似乎比春色更浓。

  广播声里,车门缓缓打开,在广州从事电商工作的程昆一步跨上站台。

  “知道4月8号武汉解封,我第一时间就买了车票,回来的感觉真好。”程昆激动地说。

  在武汉的两个多月,程昆一直待在家里没出过门。在此期间,企业相关负责人给程昆打了三次电话,了解健康状况,并告诉程昆不要着急,公司会给他保留职位和工作。但程昆还是希望能早一点回到工作岗位。

  接车的广州南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梁斌说,武汉人民为阻击疫情、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接到武汉列车回来的消息,志愿者们争相报名。

  8日当天,将有34趟从武汉方向来的列车抵达广州南站,预计将有3200余名武汉旅客在这一天抵达广州。

  为做好旅客到达的服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南站在各出站口配备了柱状红外测温仪,只要体温不超过37.3度,都可正常出站。车站还在测温点配备了免洗洗手液、酒精等物品,供有需要旅客使用。

  社区也早早做好了迎接武汉来粤人员的迎接工作。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有近5万湖北籍务工人员居住。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捷说,社区已为迎接武汉同胞做好准备,将给到达的每个人赠送一份健康防疫告知书、一包口罩和一瓶消毒液,并提醒他们加强自我管理。

  76天后,从樱花烂漫的武汉,到红棉怒放、三角梅嫣然的珠三角。跨越,不仅是更浓的春色。在广州天河区上班的白领姑娘小吴说:“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