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无人超市”值得推行
2020-04-09 09:16: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金福
 

  近日,北京市首个“政务无人超市”暨24小时市民自助服务中心在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投入使用。该区百姓在这里可以不用反复递交材料,实现全程自助办事。

  据了解,北京市首个“政务无人超市”是由政务公开、公服联盟、金融矩阵、综合服务、百事套餐、百证超市、百事导航、百窗评价、智能流转等九个功能区组成。可见,该“政务无人超市”不但涉及项目多,而且涵盖面也很广。

  一直以来,群众到政务服务部门办事,往往会遭遇程序复杂、多趟跑路等诸多的麻烦和不便,不但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办事效率也不高。近年来,虽然各地政务服务部门大力推行“最多跑一趟”服务举措,但由于受午休、双休的限制,很多群众办事还是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推行“政务无人超市”,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方便、快捷,既不受午休、双休的限制和影响,又可实现“零等候”。可以说,“政务无人超市”不但解决了程序复杂、繁琐的问题,而且也实现了政务服务“不打烊”的目标。

  笔者以为,“政务无人超市”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全国各地借鉴推行。希望各地多多学学北京市推行“政务无人超市”的好做法,通过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的举措,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提高办事效率,从而真正把贴心政务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