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法院四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9 10:51:06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田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模式,方便快捷。该院对因疫情影响的涉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立案。保全案件全部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查控。及时高效的保全工作,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使许多案件撤诉结案,实现案结事了。其中4件涉企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半天时间经网上开庭全部调解。

  依托云审判,类案专办。该院成立涉疫情案件审理领导小组,成员涵盖立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各层面的员额法官,重点审理疫情可能引发的劳动争议和合同纠纷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做到专项工作,专门处理。优先采用互联网开庭,涉企案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开庭,既节约了诉讼成本,也避免企业因诉讼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灵活执行,帮渡难关。该院执行由“线下”转为“线上”,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加大涉企执行案件的网络查控力度。对于被执行人为企业,因资金短缺难以全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积极协调双方达成和解,适当延长履行期限或者分期履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该院结合辖区企业实际,针对困难分类指导,尤其是出口订单取消较多、库存积压严重、资金链存在断裂的普遍情况,及时提供法律支持,推送疫情防控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在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互联网开庭66件,结案48件,接受企业网上立案231件,涉企执行和解70余件,网上冻结金额252余万元,执行到位标的额2300余万元,通过电话、短信为12家企业进行法律释疑,有力地保障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业,促进了全县经济复苏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