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互联”织密基层治理大网
2020-04-09 14:58:09 | 来源:映象网 | 作者:袁灵
 

  如果把基层治理比作一张大网,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就是这张网上的一个个节点,只有每一个节点都发挥各自的功能和作用,才能保证这张网具有足够的功能,才能网住鱼,而不是让鱼从某一个节点上跑掉。因此,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关键是要做好人民群众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到基层治理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发挥“节点”作用。

  发展总是向前的,社会在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基层治理的格局、要求、走向都在不断地变化。围绕着这些变化,基层治理的形势、任务和载体都应当相应地变化,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在这方面,有许多的成功的典型案例,并且有的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比如,“枫桥经验”发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浙江枫桥诸暨,得到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推广。在五十多年的实践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并在不断深化拓展中形成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又如,首都北京探索总结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由下至上调动各方资源服务基层治理,也给我们提供了有益启示。

  无论是“枫桥经验”,还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都是通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做好服务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凝心聚力一股劲抓发展,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里有两个关键,一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这是解决基层治理“谁来做”的问题;二是要服务好人民群众,包括帮扶人民群众发展致富、解决实际问题等,这是解决基层治理“为谁做”。由此不难发现,基层治理本质上是党在基层的执政主体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帮助,是一个互动互联的过程,缺少一方或者一方发力不足,基层治理的效果都必然会大打折扣,最终损失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会动摇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因此,重视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发展、建强基层力量、服务基层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四大着力点”。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这“四大着力点”,积极构建基层执政主体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互联”纽带,才能织密基层治理这张大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