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法院"云"庭审 审理驶入"快车道"
2020-04-09 16:18:10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王法官,是你让远在北京的我,能在家参加庭审,维护我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谢谢你,谢谢高新区法院!”2020年4月8日,北京市一律师张某在庭审结束后,对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王文娇这样感谢道。

  原来,张律师受北京一建筑公司的委托,成为了一起案件被告方的代理人。而该公司与原告大庆一工程质量检测公司及第三人吉林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存有服务合同纠纷,即在2012年11月1日,原告工程质量检测公司与被告北京建筑公司签定了一工程项目检验测试合同,合同约定检验试验费用价款以人工费为基数按2010年建筑工程费用定额中规定的费率,即2.67%下浮36%收取,支付方式为三方转帐方式,即将被告在第三人处工程款中,按3.5元/平方米直接支付给原告,剩余检测费用待工程在第三人处结算完成后,按合同约定的计算方式,从被告工程款里一次性付清剩余部分。

  经第三人准入,原告按合同约定完成了共计102105.57平方米的工程检测工作,并履行了合同规定的相关义务。原告多次向被告、第三人索要欠付的检测费用,但未果。无奈之下,原告遂于2019年12月份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给付所欠的检验试验费46万余元及违约金20万余元,诉讼费用由被告及第三人负担。

  立案后,曾因管辖权异议而中止诉讼。中止原因消除后,将案件庭审定于4月8日上午9时。

  鉴于当前北京和全省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对严峻,为及时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避免人员聚集而引发的疫情风险,主审法官王文娇决定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开展网上隔空“云”审判。

  王文娇分别联系各方当事人,讲解网上“云间”审理的优点及程序运行规则,打消各方当事人对网上“云”审判的疑虑。随后,王法官又第一时间引导原、被告及第三人熟悉“云间”网上庭审系统操作流程,并进行调试,确保案件庭审如期顺利进行。

  4月8日上午9时,庭审如期进行。法官在审判法庭、各方当事人分别大庆、北京、吉林,四人四地同时登录“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由法官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在线邀请当事人视频开庭。在视频庭审中,法官核对了双方当事人身份,并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法庭调解,直至宣布休庭。整个庭审过程快捷、便利,线上网络庭审如同面对面,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对话流畅、播放连续。

  “案件虽未调解成功,但我们仍非常感谢法官的辛苦付出,为我们外地当事人想得特别周全,考虑到我们出行的健康和安全!”作为第三人吉林房地产开发公司诉讼代理人,阚律师这样表达道。

  据悉,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企业亦陆续复工复产,但是境外疫情却呈现暴发增长态势,境外输入病例日趋增多,且本地反弹风险亦不容低估。为此,大庆高新区法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懈怠、不松劲、不麻痹,强力推行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举措,打好质效“保卫战”,即全力推行网上“云”庭审,尽可能实行线上审判,使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在确保无疫情感染前提下,辅之线下审理,加速案件办理进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

  截至4月8日,大庆高新区法院目前已审判执结千余件,各项审判质效均位居于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切实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