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 坚决守牢“防火墙”——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热点问题

2020-04-09 20:53: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璐 刘夏村 戴小河
 

  日前,四川、云南等地突发森林火灾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和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陈雪峰等介绍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情况,回应当下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据周学文介绍,今年春季,国家森防指和各地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的压力。据统计,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次数同比减少34.2%,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减少48.6%。清明节假期共接报处置了森林草原火灾1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3%。

  但他同时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近期一些省份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暴露出部分地区防灭火责任没有压实压细,工作存在盲区死角,火灾处置不够及时有效等诸多问题。“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林区牧区的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的压力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周学文说。

  从历年春季火灾发生规律来看,1至4月份主要是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进入5月份以后,东北、内蒙古林区的防火形势最为严峻。“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他强调。

  周学文说,为了推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应急管理部按照“保首要、盯重点、兼顾面”的防控布局,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地区进行专项工作部署,分区分类制定跨区增援作战方案,推动应急指挥、扑救力量、装备物资“三靠前”。同时推动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融合的全国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体系,开展卫星、航空、监控、瞭望、巡护“五位一体”的监测预警试点工作,并强化应急处置和指导督导。此外,深刻汲取近年来造成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突出强化提高专业指挥能力、实战攻坚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彭小国说,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风险,国家森防办决定从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目前这项活动正在纵深推进,国家森防办将与林草、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持续合力推进,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取得更大成效。”彭小国表示。

  针对东北林区和内蒙古林区将进入高森林火险阶段,陈雪峰说,将组织力量对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进行蹲点式督导检查,责成重点林区林草部门紧要时期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并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还要充分发挥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人员巡护立体化监测网络的作用,及时发现、报告火情,加强火情早期处置。

  他强调,积极参与指挥扑救,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系统内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要求系统内指挥扑救经验丰富的同志参与指挥火灾扑救,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扑救。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