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云执行”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2020-04-10 09:03: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卢日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防控疫情不放松,执行工作不停歇”的办案原则,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大善意文明执行力度,做到战“疫”办案两不误。今年以来,江西高院完成续冻银行账户62个,续冻股权46个,涉及股权认缴金额20余亿元,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

  江西高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用电话、短信、微信、办案APP、执行指挥中心等“云执行”办案方式,强化执行风险防控,避免因执行方法把握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因实施强制执行措施而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强协调协作,选择采用对企业生产影响最小的执行方法,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江西高院正确把握善意执行和强制执行的关系,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严格规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措施,谨慎采取查封、扣押、拘留、冻结等手段,尽量促成执行和解、暂缓执行和信用修复。向房管和土管部门下发自行销售执行通知书,允许赣州、上饶、九江等多个地市被执行的房地产企业,对被查封且已报备或办理了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房产,可自行销售,销售款汇入江西高院“一案一账户”中,随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鼓励被执行人恢复销售,恢复营业,筹集资金自动履行,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合法债权的回收,又为企业纾困复产提供了司法助力。

  今年以来,江西高院执行和解了4件涉及民营企业、央企和地方政府等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执行标的额总计10余亿元,完成续封房产77套、土地5宗,移送评估案件5件,拍卖房产、股票、股权6件。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