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护应成为社会风尚
2020-04-10 09:34: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勇
 

  我们对医者充满温情的尊重和关爱不能只在发生疫情的“战时”状态,而应以此为起点,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今年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我国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医疗队人员中,近七成是护士。

  我国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这个主题非常好,特别符合当下的社会氛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出于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与植根人性的善良本能走向抗疫一线,4.26万名白衣天使勇赴荆楚,各地医务工作者同心聚力,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化身对抗病魔的“白色长城”,立下战“疫”头功,也付出了巨大惨痛代价,李文亮、夏思思等优秀医护人员离我们而去。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客观上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尊医教育课。经历过这场疫情灾难的洗礼,人们普遍更懂得生命的宝贵,更深地理解医护人员的伟大和医者仁心,更明白:医者是生命的“摆渡人”,善待医护人员,就是善待生命;尊重医护人员,就是尊重生命。全社会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和关爱,无不以发自内心的爱心和暖心致敬医护人员。全国很多景区、民宿、酒店对医护人员及其亲属实行免门票、免费住房优惠,很多餐饮企业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各级政府出台关爱医护人员的暖心政策……

  然而,“战时”终究是暂时的,随着疫情结束,医护人员战“疫”的英雄事迹也许会在我们的记忆中逐渐平淡。但“医者的仁心仁术,不能在战时被高高举起,在平时被轻轻放下”。我们对医者充满温情的尊重和关爱不能只在发生疫情的“战时”状态,而应是以此为起点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一方面,那些平时对医护人员就该有的尊重和关爱措施,应当以制度化形式保留下来,另一方面,国家需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更合理有效配置医疗资源,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医患关系。唯有如此,才能让医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增强医护职业吸引力,吸引优秀青年人选择从医,更好地守护国民健康。

  总之,致敬医护不只在“战时”的今天,还应在平时的明天,更要在今后生命中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