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是“解防”
2020-04-10 09:4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衡燕泥
 

  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一天,人们盼了许久,有理由激动,也有底气振奋。但也应警惕:“解封日”并不是“胜利日”。防控仍不能放松。

  “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疫情防控应当珍惜来之不易。为了阻断疫情的持续蔓延,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70多天,作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而现在,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样的成绩是我们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用血汗拼来的,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不能因“解封”就有放松心理,必须慎终如始,备预不虞。

  “零增长”并不代表“零风险”,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可以看到,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不少地方出现新增本土案例,无症状感染者、复阳患者数量在不断增加。国际疫情快速蔓延,输入性风险压力逐渐加重。疫情仍在,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开城门”并不是“开家门”,疫情防控必须加强管理。武汉市明确要求建立领导有力、管控科学、排查精准、发现及时、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社区要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管理原则,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公共场所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实好联防联控的要求,进一步夯实管控责任。

  春暖花开,武汉归来,但防疫仍需毫不放松。只要我们坚持再坚持,坚守再坚守,定能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