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在将疫情政治化?
2020-04-10 11:18:5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丁建庭
 

  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该有的立场。然而,也有一些国家领导人想的不是团结合作,而是推卸责任、如何“甩锅”。

  继美国一些政客诬称“中国病毒”,“甩锅”中国“散播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又杠上了世界卫生组织,先是威胁停缴世卫组织会费,后又指责“世卫组织在将疫情政治化”,“对我们不公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不要利用疫情获得政治好处,政治家有很多方式证明自己,疫情不是政治博弈的工具,将疫情政治化无异于火中取栗。”

  究竟谁在将疫情政治化?

  世卫组织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及时成立疫情管理和支持小组,协调疫情防控,还发布各类指南,就如何发现、测试、管理潜在病例,保护医护工作者提供指导。1月底,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最高等级的警报。3月11日,世卫组织又及时发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的特征”的提醒。可以说,世卫组织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完全看不出有将疫情政治化。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还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

  但反观美国,更多是在指责别人,而不是寻求合作。除了“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美国政府在限制本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的同时,还四处拦截抢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美国阻止医疗物资出口是一个“错误”,这么做可能会适得其反;德国柏林市内政部长盖泽尔抨击说,“我们认为这是现代的海盗强盗行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是目前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日15时30分,美国确诊病例累计达423135例,死亡病例为14390例。一面是日益严重的疫情,一面却在胡乱开炮,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不仅令许多国家感到不满,在美国国内也是怨声不断。

  美国疫情愈发严重,很大程度上与特朗普政府前期疏于应对直接相关。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占据了比较明显优势,但疫情有可能消耗掉先前的优势。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民主党已经集中火力攻击特朗普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表现。而特朗普政府早已习惯将水搅浑,将问题政治化。把疫情责任甩锅给别人,也是可以想见的结果。正如一些美国媒体分析,特朗普无端指责世卫组织,不过是在找一个“替罪羊”。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