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江西新余渝水区法院推进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工作纪实
2020-04-11 09:42: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刘宇星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全力保障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大力加强网上办案,有效推进了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法院力量。

  “党建+卡点值守”  全力参与群防群控

  “我报名!”“我也要报名!”“加我一个!”……疫情暴发之初,渝水区法院以开展“党建+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在微信工作群中公开招聘疫情防控志愿者,号召党员干警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不到两个小时,除怀孕、哺乳、身在外地等干警被劝退外,其他干警均主动加入了“党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

  “刘庭长,我申请与院里同事一起参加值班,哪怕能尽到一点微薄之力也好。”在党员干警的影响下,聘用制干警也不甘落后,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与进来。就这样,一支百余人的抗疫队伍在短时间内就集结完毕。

  从2月1日以来,负责8个小区11个卡点的渝水区法院“党建+疫情防控”工作队共值班1602人次,未出现一例未到岗或迟到、早退现象,确保了疫情防控“零失守”。

  “渝水区法院工作队是一支经得起检验的队伍,在过去一个多月的值守中,积极作为敢于担责,主动帮居民买药买菜,他们值守的这些小区秩序都很好,工作队的干警们辛苦了!”渝水区仙来办事处龙洲社区主任简小红这样说道。

  “执行+绿色通道”  司法保障复工复产

  “我们公司因有几起涉诉案件,银行在给我们公司贷款时有顾虑,法院能否帮忙解决?”近日,新余市某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胡某向渝水区法院求助道。

  新余市某农业开发公司系新余市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的一家重点企业,已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和信贷资金需求名册,该公司的复工复产对新余市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保障意义重大。现在,该公司在与银行对接信贷资金时,因几起涉诉案件致使贷款面临困难。

  接到求助后,渝水区法院立即指派执行人员对该企业所涉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因案而异、逐案施策。对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跟当事人多方沟通后,力促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办理了财产保全手续尚未进行执行程序的案件,执行法官通过多方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讲清当前疫情形势后,第一时间办理解除财产保全手续,为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扫除障碍。

  “没想到法院在疫情期间工作效率还这么高,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胡某给法院工作点了个大赞。

  疫情期间,渝水区法院为企业开通绿色执行通道,充分运用各种执行手段和方法,尽力为企业解决资金紧缺等难题,司法保障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2月5日以来,该院共为企业采取“总对总”查控财产线索462条,涉及企业203家,执结涉企案件65件,执行到位金额160万余元。

  “审判+e服务”  大力推进线上办案

  “想不到疫情期间我们的案子还能如期开庭,网上庭审还真方便,谢谢黄法官!”2月19日,通过“云”庭审系统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庭审理后,案件当事人这样对法官说道。

  渝水区法院党组在疫情初期,便与相关公司联系,引进了一套网上“云”庭审系统,用于网上开庭,保障案件如期开庭。此外,该院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让群众通过网上办好相关诉讼事务。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审判综合平台进行网上立案,并推行网上缴纳诉讼费用,方便群众诉讼;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开通12368服务专线和诉讼服务中心值班电话,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法律问题。

  自2月5日以来,渝水区法院通过“云”庭审系统开庭72次,办理网上立案97件,办理网上缴纳诉讼费案件220件,诉前调解各类案件336件,解答群众来电咨询1000余人次。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我们诉讼服务的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少,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方便群众诉讼,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体会到司法的便捷!”渝水区法院副院长李建荣说道。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