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借助“闪信+”打通防疫时空隔离

2020-04-13 09:30: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李昭菲 唐劲
 

2020年3月27日,接到“闪信”通知后,代理律师来到长沙中院参加案件调解。

  2019年底,芙蓉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使用“闪信+”诉讼活动通知服务。

长沙中院“闪信+”电子诉讼送达系统登录界面。

  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一盘棋”意识,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履行司法职能,以智慧法院平台为依托,主打“闪信+”送达等线上诉讼服务,借助“闪信+”翅膀,打通防疫时空隔离,努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场关于送达的革命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和中部最具潜力的新一线城市,近年来受理的案件数年均增长率超过40%,在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一个现实问题摆在长沙两级法院面前:如何以全省十分之一的法官办理全省四分之一的案件?

  司法实践中总能听见这样的呼声:“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当事人电话无人接听、寄送邮件查无此人,案子不能如期开庭,怎么办?”

  送达作为法院审判不可或缺的环节,关系着程序公正,也影响着诉讼进程。现实中送达的屡屡“碰壁”已严重制约了审判公正与效率,解决这一难题成为法院系统乃至全社会的共同需求。

  “送达方式改革创新势在必行!”2018年10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上,院长肖新平掷地有声。党组会专题研究了当前司法文书送达的现实困境和解决途径,提出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研发电子送达软件,向科技要生产力,解决文书送达的各种难题。

  说干就干!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和指导下,长沙中院从保障诉讼权利、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诉讼成本的角度出发,成立了送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全市推进会5次、调度会议5次。送达改革成为长沙法院司法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

  2019年1月,长沙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与长沙中院拉通电子送达的专网专线;3月,经工信部批准,取得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4月,领取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5月,向湖南高院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子送达上线后的具体事宜;6月,与移动公司进行商务合作框架谈判……

  2019年6月6日,长沙中院“闪信+”送达在万首翘盼中正式上线。“闪信+”电子诉讼送达系统,是指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向诉讼参与人的手机号码发送具有弹屏功能的“闪信+”短信或“闪信+”彩信,送达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传票、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诉讼文书,当事人能有效阅读到送达内容并同步生成送达回证的送达活动。

  “闪信+”送达由长沙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集中管理,专设送达组负责全市法院案件送达工作,设立线上送达专岗,专职负责司法文书线上送达工作。研发公司派员驻法院长期服务,并提供培训,帮助办案人员加强对“闪信+”平台的了解和运用,为“闪信+”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通过统一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2019年8月底,“闪信+”送达正式在长沙两级法院全面推广,截至2020年3月10日,共发出闪信177170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闪信+”充分发挥即送即达、高效精准的特点,打破因疫情隔离当事人不便来法院的时空藩篱,送达程序性诉讼文书27570条,查询17790次,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一条“闪信”解决纠纷

  2020年2月底,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受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该院通过“闪信+”平台向被告送达了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文书等应诉材料。因疫情影响,原、被告均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经双方同意后,该院于3月12日通过“云上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云调解”并调解成功。主审法官彭星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闪信+”平台向原、被告送达了民事调解书,并经电话确认送达成功,双方确认签收,这是“闪信+”平台上线后全省首例结案文书电子送达。

  2月5日,罗某某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湖南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某某、马某某返还借款7800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因正处于疫情期间,加之党某某和马某某身在外地,法院采用邮寄方式向二人送达了传票和其他诉讼文书。不料,几天后邮件竟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于是,法官吕鸣向党某某和马某某分别发送了写有送达诉讼文书内容的“闪信”,“闪信”一发出,法官立即电话联系了他们。二人均表示收到了短信,并表达了调解意愿。

  无独有偶,一条“闪信”催回10万元欠款。何某贷款购车后,却未约定按月等额还款,欠下10万元。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通过“闪信+”向欠款的何某送达应诉材料。第二天,何某主动联系法院,并请求调解解决。该案在法官的主持下调解结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3天时间。

  长沙中院民四庭的系列案件较多,仅证券系列纠纷就多达300余件,送达任务颇为繁重。该庭通过“闪信+”送达微信群号建立了微信群,实现一案一群,相互监督。很多系列案件都在一两天时间内便完成了送达任务,成为了目前该庭主要的送达方式。

  执行攻坚期间,被执行人避而不见躲避执行,执行法官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程序性文书通过“闪信+”送达给被执行人,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付款义务。

  2020年3月18日上午,家住长沙县星沙街道某小区的王某某收到一条由长沙县人民法院发来的附有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内容的彩信。

  王某某因5年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向长沙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裁决王某某应向物业公司支付拖欠的物业管理费,可王某某仍没有履行缴纳义务,物业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看到是法院发来的信息,王某某准

  备不予理会,可手机怎么操作也不能返回退出,彩信一直亮屏在屏幕上。王某某只好点击查看,清楚了自己的法律责任和不履行将承担的不利后果后,王某某主动和执行法官电话联系,随即履行了缴纳义务。当天下午,申请执行人就来法院办理了执结手续。

  “闪信+”具有弹屏功能,受送达人收到闪信,手机屏幕将被锁定,送达内容浮显在手机屏幕,需查看后点击关闭,手机方能继续使用。只要对方正常使用手机,无论手机是否智能,均能确保收到“闪信+”送达内容,且不被常见杀毒软件、手机终端设置所拦截,无需点击链接操作,不用担心钓鱼软件诈骗或者病毒感染手机。

  “作为律师,‘送达难’很普遍,这个麻烦也很是让我们头疼,一些当事人为了逃避债务经常‘失联’。”长沙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委员、湖南言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治梧说,“‘闪信+’送达具有精准发送、闪信弹屏、查询无忧的优势特点,很好地解决了送达‘找不到’、‘送不到’的难题,我们办案变得更加轻松便捷,这是法院信息化建设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构建司法送达长效机制

  对拒不配合或者更换了号码联系不到的当事人,“闪信+”电子诉讼送达系统可通过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查询到对方身份证实名登记的所有手机号码。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原告任某与被告李某、某建工公司、某产业公司等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原告因在提供劳务过程中受伤构成二级伤残,诉求金额达200余万元余。

  该院经EMS邮寄及注册地址查询,均未能联系到被告之一的某建工公司。该案劳务关系复杂,当事人不参加诉讼的话难以核实事发过程、查清案件事实。

  后法官根据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姚某的身份信息,通过“闪信+”送达系统查询到了姚某的联系方式并发送诉讼信息,姚某接到“闪信”后,立即通知公司职员到法院领取了诉讼材料,并表示会积极参加诉讼。

  “我国2017年已全面实现手机用户实名制登记,‘闪信+’的研发就是依托于手机号码实名登记背后的居民身份证大数据分析,而开发的一款与手机相匹配且具有查询身份证实名登记下的手机号码功能的送达系统,可将内容高效精准地一键送达到当事人的手机上,并自动生成送达回证。”长沙中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毛奇介绍说。

  “闪信+”送达的查询功能深受欢迎,上线以来,全市法院已查询85647次。针对查询后的所有号码一键发送,基本能得到受送达人的反馈,大幅减少了因被告下落不明而需要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案件数量,缺席判决的案件数量也相应减少。

  为不断优化完善“闪信+”运行机制,长沙中院先后制定了《“闪信+”送达平台管理规定》《关于“闪信+”送达的实施细则》《“闪信+”送达司法文书工作方案》等,给全市法官和法官助理、书记员印制《“闪信+”送达实用性操作手册》,确保规范使用。

  “闪信+”送达上线以来,送达成功率高达90%以上,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及时知悉涉诉信息、行使诉权,受到湖南高院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法院推行,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动态》、湖南高院《司法改革动态》刊登,在省委组织部《红星云》、《湖南日报》头版《敢担当勤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湖南答卷》、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简报专题推介。

  “‘闪信+’送达方式改革,创新了法院送达工作机制,开创了法院送达工作新局面,是长沙中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保障诉讼权利、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诉讼成本的积极探索,‘闪信+’使长沙两级法院审判效率明显提升,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法官及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压力。”长沙中院院长肖新平说。

  2019年,长沙两级法院司法业绩喜人,结案273617件,结案率96.85%,长沙中院结收比113.99%,位列全国省会城市中级法院前列,人均结案数370.25件,四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长沙中院将进一步加大与通信服务提供商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建立集约送达机制,研发互动平台,实现“闪信+”送达优先,分层级送达自动转换,与办案系统对接后案件信息自动回填等功能,不断优化司法送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送达效率,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效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要及时总结,在全省推广长沙法院‘闪信+’的经验做法。”2月13日,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充分肯定长沙法院“闪信+”的改革创新成果。

  湖南高院正把“闪信”功能融入全省法院收转发一体化平台,横向对接内网办案系统,纵向联通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可集约办理电子送达、短信(闪信)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各类送达事务,实现全省法院均可利用收转发平台发送“闪信”诉讼活动通知的功能。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托收转发平台办理各类送达事务中,“闪信”诉讼活动通知、电子送达比重占到70.8%,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助推集约送达工作效能,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