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再现“人海” 文旅业复产重在有序、可控
2020-04-13 10:29:07 | 来源:科技日报
 

  4月初迎来复工后首个小长假,黄山等多地景区再现“人从众”,文旅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如何减少聚集风险?业界分析,各地文旅部门、企业应因时因势,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为人们“求放飞”的心情加上安全阀。

  黄山等多地景区再现“人从众”

  4月上旬,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方微博连发3条公告,提醒游客景区已“爆棚”,建议改日前往,其中一条“截至目前,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两万人,停止游客入园”发布时间还不到早上8点。黄山市文旅局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提醒,称截至4月5日上午9时45分,西递、宏村、唐模等景区接待量也趋于饱和。

  数据显示,美团等平台上黄山风景区清明小长假首日流量同比去年增长近60%,复工以来人们的出游愿望正逐步高涨。

  据悉,黄山风景区采取多项保障措施,包括提高景区换乘车辆通行效率,引导游客分段、分批次通行,增派志愿者帮助游客快速通过“健康码+测温”等安检流程,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等。

  与黄山风景区类似,连日来多地出现旅游市场火爆现象:上海世纪公园当日票9000张网络售票额度均在上午就宣告售罄;陕西省红河谷森林公园发布消息,景区入园人数已达疫情防控限制核载量,建议游客调整行程前往周边景区。

  随着部分省份开放本地游,民众旅游度假的活跃度在小长假期间快速提升。美团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参与“安心住”的酒店,客人预订并入住的房间数已恢复到去年同期9成左右。

  据携程相关负责人分析,疫情期间,国内居民“宅”家办公生活,积累了较强的出游和消费意愿,人们“求放飞”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国居民对包括文旅活动在内的美好生活的持续追求,是业界看好国内旅游业长期向好的信心所在。

  根据防疫进度落实“一地一策”

  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主管战冬梅说,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还没有结束,输入性风险仍然较大,在景区“防控型复工”新阶段,游客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文旅业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关键在于“有序”和“可控”。

  中国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防控疫情和复工进度不同,应避免“一刀切”,落实“一地一策”。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文旅场所、不同消费水平的文旅产品,都应科学分类分级。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认为,中高端文旅场所应避免因降价、免票造成人员聚集风险;大众文旅场所例如公园、绿地等,应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开放、延长开放时间,以满足居民需求。

  “景区不仅对游客规模要做到可预测、可控,更要注重全流程、系统性可控。目的地应通过多举措落实游客从客源地如何抵达、抵达后如何分流、景区内外如何安置等具体问题。”何建民说,这正是越来越多的目的地、景区“狠抓线上”、借助“互联网+”优化管理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各地景区通过线上提前预订、分时预约等方式助力提前预判、管控客流以保障游客安全。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1000家景区支持在线预订,其中18%已实现分时预约。

  着眼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日前表示,“‘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十二个字是我国推动文旅消费方面工作的概括。”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居民正逐渐养成线上参与文旅活动的新习惯,引入全流程、全覆盖的智慧化管理,将是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故宫在清明小长假开启直播,吸引40余万观众领略紫禁城的建筑之美、春日之美;浙江、海南等地相继与美团等在线平台合作,通过派发文旅消费补贴红包、共推预约旅游等形式,传达“安心出游”积极信号……上述举措既有助于提前锁定“报复性反弹”的消费流量,也顺应了各地市民游客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云生活”新习惯。

  据战冬梅分析,传统景区的定义、内涵和外延都将迎来新的变化。“既要满足大众看美丽风景、听历史故事的需要,也要满足游客分享品质生活的需要;既要满足游客白天的休闲游玩需要,也要关注游客夜间娱乐、餐饮、住宿等综合感受。”战冬梅说。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各地应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建设,落实“城市即美景、市民即游客”理念,既满足大众休闲需求,又能避免景区人员扎堆,提升出行安全性和舒适度。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