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法院四项举措全力抓好涉诉信访工作
2020-04-14 10:49:46
 

    中国法院网讯 (徐巧)   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信访维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切实加大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力度,坚持依法办理、夯实责任、实质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完善机制,丰富举措。建宁法院建立信访专项汇报机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信息预警预报、来访领导接访、信访动向快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大问题集中研究等工作举措,及时掌握动态信息,严防漏管失控。在重大节点时期,对信访人员和事件重点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化解稳控措施,落实定人、定案、定责任,包调处、包稳控、包疏导的24小时维稳工作方案,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确保实现不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不发生涉访极端事件、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关口前移,依法依规。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在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过程中,用足用好处理措施,切实保障信访人权益。坚持调查取证到位,查阅相关卷宗材料及现场勘查等,掌握信访人的诉求;坚持适用法律到位,准确运用法律法规,依照法律法规解决信访问题,引导信访人依法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坚持处理落实到位,对信访人提出的合理诉求,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予以解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满足当事人合法诉求。

  担当作为,落实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积案,畅通信访渠道,推进领导接访下访,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首办责任落实。多次召开专项汇报会、协调会及信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对策、梳理问题、协调处理、督促解决。由院领导直接参与信访化解工作,心贴心与信访人沟通交流,细致了解信访人反应的问题、信访矛盾焦点和信访意愿,耐心解释法律法规、说明情况。

  多元参与,联动化解。在构建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格局上,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情理法的结合中更好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现工作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由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信访维稳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协作,实行整体联动,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和化解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信访工作情况,听取专项汇报工作进展,作出重要指示,并跟踪问效,有力推进信访问题的解决。

  建宁法院不懈抓好涉诉信访工作,态度真诚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高度负责收到信访人肯定,难以化解的“骨头案”得到了妥善解决。下一步,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依规,及时就地做好其他信访积案稳控化解工作,推动信访人息诉息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