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也是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的好时机
2020-04-14 14:49: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冬青
 

  4月13日是北京开展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的日子。而在北京之外,各地也纷纷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开展线上新课教学。线上新课教学,对教师而言是新的挑战,也是夯实专业素养的新起点。

  线上讲课,不仅是对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大练兵”,也是对其专业教学能力的“大练兵”。一般而言,每堂直播课都有几个班的学生一起看,录播课更是要被一个区甚至一个市的学生反复播放。对老师来说,每堂网课都是一次大型公开课,备课和讲课都要认真。而讲了1个多月的“公开课”,教师教学能力又怎会不提高呢?同时,为了保障学习精力,小学一节网课时长一般是20分钟左右。课程时长压缩后,老师们上课时废话少了,语句愈加精练,上课语言风格都大有改观,网课教学可谓教师提升专业授课水平的好时机。

  从面对面教学到空中课堂,师生之间互动变难被认为是网课的一大缺憾。但在实际教学中,很多老师也发现了线上互动的优势。传统课堂其实更适合外向的孩子,他们喜欢在课堂上发言,性格内向的学生往往不敢举手。而线上环境更包容也更自如,有些平日里不常发言的学生也愿意按“举手”键、发弹幕,参与到课堂讨论中。虽然线上互动确有诸多不便,但老师们也能在直播课中引导内向孩子发表观点,建立其在人群中发言的自信。不得不说,线上互动的特殊性,恰恰成了老师和内向孩子互动的新契机。直播课互动的启发,也让教师思考如何增强师生互动时有了新方向和新起点。

  不得已而为之的网课教学,还迫使教师们升级了自己的“技能包”。为避免学生不必要的负担,一般学校都会要求每班的各科老师使用同一款直播软件。教师还要分析软件的直播数据,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时长和互动频次等进行追踪。平日里,很多教师懈怠于研究新媒体教学工具。而在这次“直播浪潮”中,直播课成了教师信息化素养的练兵场,“被迫出道”的老师们一起站在了直播教学的起点,为保障教学效果练就了新媒体教学的十八般武艺。可想而知,在今后的教学中,新媒体工具不再只是鸡肋般的“点缀”,有了“网感”的老师们可以翻出新花样,让传统课堂更有趣。

  在人工智能发展、5G逐渐普及的大趋势下,一次疫情期间的特殊网课正是对教师新媒体运用能力的倒逼。原来懈怠于新媒体教学的老师,也借此机会提升了信息化素养,站在了新媒体教学的新起点。疫情虽给教育行业带来诸多困难,但这段特殊的网课经历也给了教育者很多新思考,或许这也正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契机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