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2020-04-14 14:57:03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张培国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我国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国家安全的概念对于一些公民来说可能并不熟悉。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只有影视剧里才会有间谍、特工的存在,也才会出现金钱收买、感情腐蚀、网络勾联等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手段,而这些似乎都离自己太遥远。

  但事实上,国家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和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不确定化。如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如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而间谍活动更是改头换面,从线下转到线上,渗透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

  在这种情况下,公民个人的行为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比如说,用智能手机随手拍了张不合适的照片发了朋友圈,回国时带了份陌生的“土特产”,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不小心使用了无线网卡,等等。稍不留神,公民的行为就可能危害到了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广泛的“人民战争”。作为每个公民来讲,一则,要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努力提高个人素养。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拿此次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问题凸显。为此,对于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内涵,每个公民都应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从而增强个人法治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二则,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个人义务,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作斗争。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义务。《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明确规定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履行的义务,这是大家必须遵循的法律准绳。为此,每个人必须擦亮慧眼,清醒地认识到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哪些是看到后要马上报告给有关部门去处置的等等。只有每个公民都能从内心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公民义务,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作斗争,我们的国家安全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则,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安全风险就在身边,每个人都要防微杜渐。如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时要注意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就随意拍摄;如要在网络上表达爱国行为时,脑子里要时刻绷紧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利用;如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这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每个人都要掌握科学的防范知识和技能,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行走的“毒王”,等等。

  国家安全无小事,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国家安全才能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切实有效的行动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14亿人民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