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察院集中起诉7件特大穿山甲走私案
2020-04-14 20:14: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小红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4日称,该院近期集中对7件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提起公诉,15名被告人被送上法庭。这些案件中,涉嫌走私的穿山甲数量高达1074只,穿山甲鳞片21.43公斤,象牙制品7.98公斤。

  “这批案件的起诉,对严厉打击和切实预防涉野生动物犯罪、维护生态平衡、减少涉野生动物交易、尽量避免野生动物与人的密切接触,以及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刘山泉说。

  其中,叶某某、李某某等人走私穿山甲案,属于与广西边镜走私犯罪团伙勾结作案的重大有组织犯罪案件,卷宗多达四十多卷。该案中,货主事前与走私分子通谋,现场缴获的穿山甲数量仅51只,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认定的走私数量为168只。检察官加大力度,组织、指挥侦查人员收集新证据,充分利用证据规则认定案件事实,最终起诉书认定的走私穿山甲数量增加至987只。

  据悉,这些案件中,除了团伙作案,也有个别被告人为了赚取数百元的带工费,携带穿山甲鳞片入境,结果触犯了法律。

  办案检察官说,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犯罪,将会面临法律更加严厉的制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