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的这个“安全”,当下意义更加凸显

2020-04-15 08:51:1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潘子荻 姜子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问题近期引起海内外关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警示,疫情的扩散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

  4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会议还要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粮食安全问题,意义更加凸显。

  我国有十几亿人要吃饭,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对粮食安全问题频频作出指示,“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显示,这些年我们国家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截至4月3日,全国春播粮食1亿亩,进度过了一成,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的冲击,恰恰验证了我国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争取了主动。

  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一把麦子一碗米,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从来都是沉甸甸的。粮食生产始终是习近平高度关注的大事。

  2018年9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中国粮食”如何养活众多人口,“中国饭碗”如何端得稳、端得好,习近平从方方面面提出要求。

  “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习近平对耕地保护特别重视。

  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习近平强调,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习近平还特别注重调动主产区和农民“两个积极性”,他指出,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

  ……

  时时惦念,层层部署,习近平常抓不懈,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