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法院和妇联成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
2020-04-15 16:20:11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李明玉)   4月13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东昌府区妇联主办的“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在东昌府区法院嘉明人民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聊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允霞,东昌府区法院院长李新英,东昌府区妇联主席李秀丽,全国人大代表、东昌府区实验中学校长窦艳丽等领导同志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座谈。

图为“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在听取东昌府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和东昌府区妇联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情况后,刘允霞对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家事纠纷诉调对接、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刘允霞指出,建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意义重大。做好家事调解、家事审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基层社会的治理效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论述,站在社会治理现实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角度,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完善软硬件配备,妥善解决家庭内部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打造化解家事纠纷的“东昌样板”。

  窦艳丽表示,开展家事纠纷化解工作责任重大,要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降低诉讼数量,加强诉前和诉中调解。下一步,将充分履行好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挖掘家事纠纷化解工作的特色亮点,用典型案例和数据完善调研报告,通过全国“两会”平台提出议案,回报家乡的信任。

  “家事纠纷化解中心”目前设有3个专业审判团队,配备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开展家事案件调解工作,集中受理嘉明管委会、闫寺镇、梁水镇、斗虎屯、八甲刘、香江管委会一部分及湖西办事处、古楼办事处、新区办事处、柳园办事处的家事案件。据该院嘉明法庭庭长孙锐介绍,下一步,“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邀请更多心理专家和法律工作者等进驻中心开展全流程调解和诉讼服务,用法、理、情三管齐下化解人民群众家庭的“烦心事”。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