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出实效 机制创新有实招
宁夏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0-04-16 08:40: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霞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报,2019年一审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5.28%,是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首次大幅下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充分肯定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指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行政审判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9年宁夏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888件,同比减少1244件,降幅达24.24%,其中一审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5.28%,是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连续四年增长后的首次大幅下降。这是在2019年全国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上升80.63%情况下,宁夏法院出现的良好态势。其中,涉土地、拆迁、林业、草原一审行政案件均有所下降,涉土地案件同比减少919件,降幅高达87.78%。

  宁夏法院行政案件大幅下降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宁夏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指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严格执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府院良性互动关系更加紧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宁夏高院连续11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为行政机关提供司法建议。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成效明显,各级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群众法治意识显著提升,全区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示范引领作用,邀请行政机关负责人、代表委员等观摩典型案件庭审,让以案释法成为法治公开课、普法活教材,行政相对人滥诉、盲诉和缠诉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