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发布家事审判案件研究分析结果
针对新特点转变审判理念方式
2020-04-16 09:1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尚博 宋扬
 

  4月13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辖区两级法院家事审判案件抽样研究和统计分析结果。

  据介绍,2018年8月至2020年3月,重庆两级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24157件。其中,重庆五中院受理家事案件558件,审结522件,调撤案件179件,占总结案数的34.29%。

  通过抽样研究和统计分析,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审理的家事案件呈现出女性主动离婚占比多、无效遗嘱多、家庭财产类型多的“三多”特点。重庆五中院从离婚案件中随机抽取100件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女性主动提起离婚诉讼占比72%,以性格不合提起离婚的占样本数据的50%。而在遗嘱继承中,打印遗嘱、视频遗嘱等新型遗嘱形式增多,但实践中因无当事人亲笔签名、无见证人或见证人有利害关系等原因导致遗嘱无效的情形较为普遍。此外,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理财产品为代表的新型财产让家庭财产更加多样化,部分当事人在起诉离婚前转移、隐匿夫妻共同财产,虚报夫妻共同债务,也为案件审理带来了难度。

  结合家事审判自身特点,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在强化工作机制的同时,通过转变审判理念和审判方式,加强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婚姻家庭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处理工作,帮助当事人最大限度地修复、重建家庭关系,从而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