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国安基础 做好国安教育
2020-04-16 14:3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方鸿涛
 

  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需要人人担责尽责,携手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不断开创国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全国各地都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为维护国家安全汇聚磅礴力量。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繁重艰巨,需要我们切实做好国家安全教育的“结合文章”,为维护国家安全夯实基础。

  在内容上,坚持传统和非传统相结合,确保“无死角”。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相应的改变。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安全除了面临着关注战争与和平问题的传统安全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关注社会与发展问题的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因此,我们在推进国家安全教育时,应该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加强以军事安全为核心的传统安全教育,在国家安全形势、军事设施保护、保密意识强化等各方面加大教育力度,引导大家树牢国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包括经济金融、信息网络、生态环境、资源能源、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疾病蔓延等多项内容的非传统安全教育,引导大家全面认识国家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对象上,坚持全民和重点相结合,增强“主角意识”。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对象确定方面,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一方面,要抓好全民教育。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因此,国家安全教育的对象必须覆盖全民。要引导大家意识到国家安全不只是特定职能机构和人员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直接受益者,都对国家安全负有重要责任,要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谨慎之心,坚守底线,遵纪守法,不断规范自身行为。另一方面,要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两个重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因此,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就要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形式上,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提高影响力传播力。突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提升教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因此,在教育形式上一定要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一方面,要用好线上资源,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电子屏等载体平台的优势,通过开展线上培训、滚动播放安全保密法规、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制作活泼有趣的安全教育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全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用活线下资源,通过悬挂国家安全宣传图、开展交流讨论、制作“国安年画”等具有特色和内涵的形式,让国家安全教育更加生动形象,不断帮助广大群众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