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改革执行模式 分段执行效果好
2020-04-16 15:11: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智
 

  4月13日上午,申请执行人高某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了执行款58769元,并出具结案证明,至此,这件在4月7日立案执行的案件全部执行完毕,仅仅用了六天的时间。这是镇平县人民法院改革执行模式、实行分段执行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高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过两级法院审理,终审判决王某偿还高某借款58154元并负担诉讼费用。案件于2020年4月7日立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案件查控快执小组对王某名下的财产进行网络查控,经查询王某名下有足额的存款可予执行,执行干警周迅立即予以冻结并通知了双方当事人。

  王某得知存款被冻结后,向执行干警表示同意偿还借款,但银行账号需继续使用,请求将执行款直接支付给申请人高某后,由法院解除对银行账号的冻结。周迅在征求高某的意见后,高某表示同意。因王某身在武汉,受疫情影响不便出行,周迅多次与双方电话联系、微信沟通,4月13日上午,王某将执行款58769元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给高某,案件仅用了六天即执行完毕。

  实行分段执行是2020年度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模式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指挥中心团队发起网络查控,对查找到的财产及时进行控制,有足额财产无须变现的,由快执小组在一个月内执行完毕;无财产可供执行或财产不足以执行的,转入执行实施团队继续查找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于有房产、车辆等财产需要处置的案件,由执行实施团队转入财产处置团队进行评估、拍卖、交付。通过分段执行的模式,对执行人员实行集约化管理,减少了重复劳动,提高了执行效率,缩短了办案周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