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院发布自贸区知产司法白皮书

案件总量高速上升 新型纠纷不断涌现
2020-04-17 08:44: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韦丽婧
 

  4月16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四川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7-2019年)》。

  2017至2019年,四川法院共受理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573件,审结364件。随着入驻企业行政注册地或自然人户籍地的变更登记,案件总量呈高速上升趋势,受理、审结数以平均每年169.91%和139.66%的增幅高速增长。同时,随着云存储空间分享、深度链接等高新技术的出现,大量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出现。电商平台发展、搜索引擎技术优化,催生涉及搜索引擎关键词、手机APP标识等新型侵害商标权纠纷。这些案件类型新颖复杂,技术事实查明难度大,专业化程度不断增高。

  四川自贸区成立以来,四川法院高度重视并主动服务四川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坚持“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当天,四川高院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四川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