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担当·环保

——北京高院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4-17 09:0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陈继平
 

  4月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与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翠城福园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了一场名为“战疫·担当·环保”的活动,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消除卫生隐患,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提升岗位规范化

  上午9点,福园社区大门北侧,“快递小哥”的7、8辆小货车已经一溜排开。作为一名党龄34年的党员,北京高院民三庭专职党支部副书记温宗民负责隔离人员必需品快递工作。

  “下沉以来,我们5名党员共为隔离人员配送1170余件(套)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提供周到、细致、精准的服务。”温宗民说道。

  社区出口,正在值守的刑一庭法官助理韩金磊看见了一名隔离人员。

  “没有出入证,您是不是正在隔离?”

  “今天晚上我就解除了,这是我的体温监测表,就差今晚一次了。我给您写保证,出去5分钟肯定回来!”

  “在隔离期内,您不能出社区。只有每一个人都遵守规定,才能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的隐患。请换位思考,您希望您的家人接触到隔离人员吗?”

  “当然不希望!那我不出去了,这就回去!”

  为了提升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临时党支部拟定了“外地返京进京人员隔离”“隔离14天期满解除登记”“社区大门值守”“隔离人员生活必需品配送”等4个岗位的具体工作流程,并严格执行,确保防疫不出纰漏。

  回应群众司法关切

  疫情期间,居民网购导致可回收废品增多,而原有收购渠道中断,导致部分居民占用社区绿地、楼道堆积废品,严重影响了社区防疫、消防、环境卫生和邻里关系。应社区要求,临时党支部参与社区废品处理问题讨论。

  临时党支部书记苏煜首先发言:“私自堆放废品属行政违法行为和民事侵权行为的竞合。根据规定,居委会有权而且应当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进行处理。”他从社区统筹运用普法教育、经济引导、发挥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作用、申请行政执法、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人民调解、社会救助、群众监督等8个方面对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及诉讼源头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垡头街道城管大队、翠城福园社区、社区民警等工作人员也分别从城市管理和社区警务工作的角度提出了意见。

  朝阳区垡头街道平安办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王久全说:“高院下沉干警提出的建议较为系统全面,不但有申请联合执法、人民调解等建议,还提出了说服教育、经济引导、社会救助等措施,为社区环境治理提供法治路径。”

  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下午,在翠城福园社区党委书记、萧太后河福园段河长赵利华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与法院下沉干警来到社区边上的萧太后河边。

  “社区及周边环境整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春季是各类传染病和火灾的高发季节,希望通过我们的义务劳动让福园更安全、更美丽、更宜居。”申诉审查庭法官助理郝耀文等与下沉干警与福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福园社区505号楼的“楼长”向居委会报告,有人把烟头扔到楼下电动车充电桩处堆积的废纸壳上着了,幸好及时扑灭,才没有酿成火灾。

  经了解,这堆废纸壳是一位老太太堆在那里的,这位老人平时靠捡拾废品为生。执行三庭书记员刘文利和老太太拉起家常:“您千万别把废品堆在充电桩那里,万一着了火,哪辆电动车不得一两千?这得卖多少废品才赔得起啊!为了大家的安全,您也不能再堆了。”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劝说,老人接受了刘文利提出的出售废品的建议,并表示不再捡拾。刘文利马上拨通了收购人员的电话,大家帮忙把废品装上车进行了处理,并把钱送到老人手中。

  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因疫情积累的河岸垃圾和居民堆积的废品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整整装了2车。大家齐心协力,让社区保持美丽整洁的面貌。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