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 诠释“搏”的精神

2020-04-17 09:26: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俊
 

  一首题为《生活》的哲理小诗,邹碧华作了短之又短的注释,结论只有一个字:“搏”!生动诠释了的一名法官对党对人民事业的忠诚。

  是啊,邹碧华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无数次地证明:“搏”,乃取胜之道!

  那么,邹碧华为啥要“搏”呢?

  从一名江西省奉新县的农家苦孩子到北京大学法律系高才生的路有多远?从一名普通法官到“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路又有多远?在这之间,邹碧华完成了人生一次次的角色转换!邹碧华用心镌刻在生命年轮上的短暂春秋璀璨夺目。“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他生前最爱说的一句话!清明节的追思里,身边又回荡着这句生命誓言!

  在邹碧华的人生备忘录里,“搏”的诠释是那么清新动人:“有人说生活是一条小河/流水潺潺/平缓无波/可生活不是一条小河/到处布满激流、险滩、漩涡/谁要驾驭生活/只有一个字——搏(《生活》)。”他一直把这当作座右铭。

  邹碧华出身平凡,他的一生是用“搏”来助推的。他在“搏”中成长,在担当中工作,用勤奋和智慧化解纠纷。勤奋,对于繁忙的法官来说,更多的是重复;但对邹碧华来说,更多的是创新。在中国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解决司法难题,创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邹碧华作为先行者,已经在司法改革上倾注了毕生精力且卓有成效。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是法律人的共同追求和责任,相信改革的继承者一定能够用优异的成绩来告慰邹碧华的在天之灵。

  有人说:一个人的一生只能做成一件事(即精于一门技艺)。邹碧华却说:如果没有“搏”的劲头,一个人终其一生也做不成一件事!在人生途中,选定了目标,行动上却又踟蹰不前的人,到了老年很可能连一件事也没做好!

  司法改革走到今天,碰到许多难题。不管在哪个领域,改革者遭到的挑战,必是一场触动既得利益的深层变革,唯有敢于担当,才能无私无畏。邹碧华倒在司法改革第一线,令人痛惜。但更多的人看到了他的担当精神,他说:“改革,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

  邹碧华作为一名优秀法官,通过解决上海社保纠纷等案件塑造了司法品牌;通过领导长宁法院的工作经历形成了管理品牌;通过推动上海司法改革打造了改革品牌。这些品牌的塑造,邹碧华不仅是参与者,更是主导者。要公正作出裁判,首先司法者要能被人信任,这样便会形成良性循环。有良知、有能力的法官是创立司法品牌的前提,而要造就这支队伍,司法界还需要千万个邹碧华。被信任,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需要实实在在地付出,需要对群众充满感情,对法律充满信仰。信得过,是干出来的,是用行动兑现的,是用廉洁来加以保障的。

  一首诠释生活内涵的小诗,引领邹碧华一次次欣赏到人生之搏的种种乐趣和“搏”的价值,从邹碧华拼搏的身影里,让人真切地感到:人,只要一息尚存,就不能放弃拼搏,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为像他那样为自己的信仰去拼搏。

  (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