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风筝,莫要放飞责任
2020-04-17 10:14: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符向军
 

  春天是放风筝的好季节,但飞舞的风筝却暗藏“杀机”。近日,一段“放风筝把手指割断”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记者盘点发现,除了风筝线伤人以外,风筝线剐坏汽车的视频也多次被爆出。(4月15日《新京报》)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莺飞草长,生机勃勃,很多人又跑到野外放起了风筝,吮吸新鲜的空气,畅享“天高任鸟飞”的乐趣,人与自然构成一幅水乳交融、祥和惬意的绝美画卷,可在轻松欢乐之余,谁曾多想,那似雄鹰、似海燕、似火箭、似战机般翱翔蓝天、美妙绝伦的风筝,一旦失控脱缰,变成“断线的风筝”,一根根灵动飘逸的风筝线,竟然会像锋利无比的匕首,迅猛而无情地划向人们的手指、胳膊、脸庞,造成断指、毁容乃至割喉的人身伤害事故,有时还会剐坏汽车、引发交通事故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害。

  这样的意外和不幸,并非偶然发生。近几年,风筝线伤人的事件屡见报端,比如记者盘点:2014年4月,江苏一广场上风筝线半天内连伤4人;2015年3月,重庆女子在路边遭遇风筝线割喉;2016年2月,江苏一男子骑摩托车,与风筝线发生剐碰,拉线缠入摩托车后轮,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被甩出,当场身亡;2017年1月,西安一男子骑电动车过大明宫飞来横祸,被风筝线划伤脸,额头、右耳、下巴都有划伤;2019年4月,江苏南通两名男子在放风筝时,突然刮来一阵大风,缠在两人手上的线直接将其中一人的四根手指割断,另一人的半个手掌也被割断。

  这一起起风筝伤害事故,虽然未必耸人听闻,却也怵目惊心。本身是一项健身休闲娱乐的良好文体活动,由于疏忽大意,操控不当,演变成伤人毁物甚至夺人性命的悲剧,这与人们的美好初衷是大相径庭的,也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之外。

  虽然小小的风筝,靠着一根细细的线就可以在空中飞舞。但据消防实测,风筝线威力堪比匕首。无论是香蕉、玉米、苹果,都会在绷直的风筝线面前被“秒杀”寸断。可见,看着不起眼的风筝线背后却潜藏巨大的安全隐患,人们在放飞风筝、放飞心情的同时,切莫“放飞”责任。作为一项“技术活”,放风筝不但要放得漂亮,更要绷紧安全责任之弦,既要树立应有的安全风险意识,也要具备必要的操作防护技能,比如日常生活中,放风筝时一定要选择野外空旷地带,避开人群,特别是当前严控境外输入性疫情,无症状传染形势严峻,防疫仍然不能松懈的关键时期,放风筝更要避开人员聚集地,不能因放飞风筝,放飞了防疫意识和责任。这是对社会也是对自己负责。

  此外,放风筝也要注意避开特殊地段,不能触碰法律红线。如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定,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以及公路、铁路两侧、机场附近等地放风筝等升空物体,否则根据情节和后果严重程度,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民事赔偿乃至刑事责任。

  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还是作为新手的初学者,对放风筝的安全责任都不能等闲视之。一旦造成风筝伤人毁物的意外事故,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行为人会因疏忽大意、过于自信,应该预见风险而没有预见,或虽然预见但自信能够避免,而构成过失伤害的侵权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情节严重,造成他人重伤甚至死亡的,则构成犯罪,将追究刑事责任。

  放飞风筝,切莫放飞责任。既要树立足够的安全责任意识,避免人身财产意外事故发生并避免疫情隐患,也要遵守法律法规,依法放风筝。莫将风筝线一再变成“伤人线”,莫让“草长莺飞四月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美好异变成不忍直视的悲剧。

    (作者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