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法院开启"互联网+司法拍卖辅助外包"模式

2020-04-17 10:43:21
 

    中国法院网讯 (戴骜骢)   为有效提升网络拍卖拍品的成交率,实现标的物变现效果的最大化,2020年4月17日上午,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与湖南通涵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外包协议,开启“互联网+司法拍卖辅助外包”工作新模式。

  汨罗法院自2017年开展司法网拍以来,一方面由于司法网拍涉及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而执行干警又面临着繁重的办案压力,处置财产上拍率并不高;另一方面已经上拍的标的物宣传和介绍也有限,往往看到的不想买,而想买的又看不到,造成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拍卖成交率也不甚理想。

  引入拍卖辅助机构,则可以通过其制作专业、动态、具有极强介绍性的纸质或电子拍品资料,发送推介拍品信息,并提供接待、现场调查、接受咨询、引领看样、网拍上拍、协助法官交割拍品等全程服务,在扩大上拍范围、提高网络司法拍卖效率、加快标的物变现率,增加债权人债权实现的可能性的同时让执行干警从司法拍卖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由“操作者”变成“监督者”,并减少执行法官与意向竞买人的接触,使拍卖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公平公正,充分保障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网拍工作的认可度及满意度。

  据悉,在与拍卖辅助机构试运行期间,汨罗法院已经成功上拍标的物5件,并在4月初溢价14.8%成功成交1件,效果良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汨罗法院将健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考评管理制度,依法监督,确保辅助机构在网络司法拍卖过程中依法依规、诚信尽责。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