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第十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2020-04-17 20:14: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子茹
 

  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批5个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5个典型案例分别是江苏省某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上海市某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上海市闵行区王某某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江苏省常州市王某某妨害公务案和贵州省平塘县张某发、张某华涉嫌妨害公务案。

  其中,江苏省某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和上海市某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是最高检首次对外发布的涉疫行政检察案件。这两个行政检察案件虽然不是因疫情防控直接引发的行政争议,但属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尚未完全化解的行政争议,这些矛盾纠纷不解决,可能演化成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江苏省某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是被执行人已经履行完相关义务,但法院没有及时解除限制消费令;上海市某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是当事人基于对行政机关的信赖未及时缴纳罚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检察机关分别针对案件实际,经过调查核实,建议法院和相关行政机关采取相应措施,依法解除限制消费令、将经营者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

  截至2020年4月16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3324件4120人,审查批准逮捕2910件3517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29件456人;受理审查起诉2636 件3310人,审查提起公诉1980件2416人,依法不起诉68件88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