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不惧 逆风前行——倾听疫情下的企业心声
2020-04-17 20:49:02 | 来源:新华网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当疫情袭来,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一些企业遭受重创艰难自救,一些企业“危”中寻“机”迎难而上……

  打通断点堵点,大力减税降费,行业抱团取暖……面对困难,政府与企业携手同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加快。

  这个春天,疫情下不同行业企业的心声,汇成当下中国经济的生动写照。

  文旅企业——携程:影响仍在持续 携手应对冲击

  【疫情影响】“疫情暴发至今,我们处理了数千万取消订单,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10亿元。”携程集团CEO孙洁说,目前,国内旅游业尚未完全复工复产,而疫情正对全球旅游业造成持续影响,各国进一步收紧出入境政策,旅行社、航空业面临的冲击仍将持续。

  【企业应对】“除启动2亿元重大灾害保障金外,我们还联合百余个旅游目的地、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孙洁认为,面对疫情,中国旅游企业没有各自为战,而是动员全产业链的供应商共同应对冲击。

  【记者观察】疫情来袭,旅游等服务业首当其冲。虽然按下“暂停键”,但庞大的市场需求只是暂时“蛰伏”。企业眼下要做的就是为重启做足准备,寻找新机遇,创造新需求。

  粮油企业——益海嘉里:全力稳价保供 需求依然强劲

  【疫情影响】“疫情带来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也给企业经营带来挑战,但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依然强劲。”益海嘉里集团总裁穆彦魁说,疫情期间,企业迅速组织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集团分布在全国26个省市100多家工厂已全面复工。

  【企业应对】早在1月27日,集团就向经销商提出稳价保供倡议,并第一时间组织复工生产,保障全国粮油供给。穆彦魁表示,中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并稳步复工复产,企业对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记者观察】受全球疫情影响,粮食安全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眼下要做的就是抓好春耕备耕,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种好“中国粮食”,端好“中国饭碗”,像益海嘉里这样的涉农企业大有可为。

  制造企业——绿宇环保:从缺工缺料到“开足马力”

  【疫情影响】绿宇环保,湖北黄冈市近年引进的三大百亿项目之一,初级产品是聚酯切片,可续加工为长纤无纺布,用于防水、建筑施工等。

  “缺人,更缺生产原料。”公司副总经理张朔说,3月复工之初,物流渠道不通,原材料无法送达,项目续建也面临资金短缺。

  【企业应对】政府专班人员积极协调员工全部返岗,联系物流公司运回原料,并将企业列入省重点项目和疫情防控企业名单,可解决2亿至3亿元授信,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4月5日,聚酯切片日产量已恢复年前水平。”张朔说,疫情过后,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

  【记者观察】从复工陷入困境到重新“开足马力”,越来越多制造企业正在复苏。有了政府帮扶,企业更要自己奋起,完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抓住行业变局乘势而上。

  小微企业——兰山电机:期盼金融输血 看好“宅经济”

  【疫情影响】“疫情期间,我看到‘宅经济’的潜力,判断未来家电产品需求将提升。”公司总经理鲁孝良说,公司2月中旬复工复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的员工,还计划加大研发投入。

  然而,不断攀升的原材料成本令鲁孝良有些焦急。“复工后资金成本增加了10%,这让企业流动资金一下紧张起来。”

  【企业应对】中信银行帮助企业办理了180多万元的票据贴现,利率为2.75%,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而这得益于人民银行面向小微企业等增加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

  【记者观察】中小微企业体量小、家底薄,需要更多帮扶与助力。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为中小微企业“减负”“供氧”“输血”的政策及时出台,帮助企业恢复活力。对企业而言,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抓住机会就能逆势突围。

  外贸企业——嘉利国际:供应链正在恢复 新订单预计延后

  【疫情影响】嘉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器外壳生产商,每年有100多万台产品销往全球。

  “目前,最大问题是上游零部件供应受到影响。”公司主席助理兼财会部主管何伟汗说,从2月复工以来,供应链正在不断恢复,但上游材料涨价带动公司成本提高。

  全球疫情蔓延也带来新的担忧。何伟汗说,按往年经验,新订单相关工作在一季度就应开展,但今年还未开始。

  【企业应对】“某些元器件短缺的产品环节和工序,我们暂时调整不做。把能做的赶紧做出来,尽快给到供应商。”何伟汗说。

  危机中,企业也在努力把握机遇。“线上办公可能成为一种潮流,我们的产品不可或缺。这几个月也有一些加单情况出现。”何伟汗说。

  【记者观察】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使中国外贸遭受双面夹击。虽然疫情打乱了贸易节奏,但中国企业仍然在积极推动全球贸易正常运转。“危”中寻“机”,长远布局,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外资企业——欧莱雅:销售模式生变 植根中国大市场

  【疫情影响】疫情期间,欧莱雅集团在中国的部分销售门店、专柜短暂关闭或减少营业时间,位于湖北宜昌的工厂暂时停工。2月上旬起,百货商店和购物中心门店逐渐恢复营业。3月中旬,湖北宜昌的工厂复工。

  【企业应对】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公司在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获得中国政府和社区的大力帮助。疫情之下,企业销售模式发生了新变化,不少品牌通过直播等方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物。

  “疫情过后,我们预计中国市场将迎来反弹。”费博瑞介绍,企业目前在积极准备第三届进博会的参展事宜。

  【记者观察】疫情之下,“外资撤离论”老调又起。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巨大的消费市场不会消失,越是面临复杂形势,越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记者韩洁、王雨萧、申铖、董峻、吴雨、周蕊、孟盈如。参与采写:戴小河)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