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副市长: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已得到控制
2020-04-17 22:2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华 李滨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17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广州没有发生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境外疫情在穗传播的风险已得到有效管控。

  据介绍,4月7日以来,该市共报告确诊病例21例,还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122例。经过疾控专家评估分析,目前该市疫情仍以境外输入病例和输入关联病例为主,没有发生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

  经过该市疾控部门调查,绝大多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来源于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以及他们的夫妻、伴侣、家庭成员,只有极个别病例是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

  调查还发现一些病例曾到过同一家小餐馆、小酒馆用餐或聚集,4月14日报告的两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发病前曾在批发市场地下室长时间工作,并曾在工作期间摘下口罩饮食。

  此外,新增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占85%。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有限,相对于确诊病例其传染性相对较弱,该市暂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后续传播。

  黎明称,“通过回溯、排查加健康管理服务‘三管齐下’,消除旧隐患、阻断新风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境外疫情在广州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管控。”

  据悉,该市分三个时间点对入境人员逐级采取措施加强健康管理,包括核酸检测全覆盖、“口岸到隔离点”全闭环管理、进行回溯性排查。

  黎明还表示,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交通枢纽,所面临的风险,既是本土的,也是全球的,我们也不排除后续可能有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只要继续坚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广州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