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审判台,我回来了!”
2020-04-18 10:28: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福建省罗源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 汪孟

  2020年,当返乡探亲和新冠疫情“狭路相逢”,在湖北随州居家防疫的70多天里,我靠着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本记录本,成功调处案件15件,在居家学习和线上办公中迎来云开雾散的日子。

  1月12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申请了探亲假,背着行囊,怀着喜悦的心踏上了返乡之路。1100多公里的路途,历时17个小时,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湖北随州。当我沉浸在欢乐的佳节氛围及与亲人团聚的温馨中时,哪里想到一团“乌云”正压城而至。

  春节未至“疫”先至。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蔓延,原本年味飘香的大街小巷顿时变得紧张、清冷、凝重。封闭式管理带来的生活空间的急剧压缩以及家乡日渐攀升的疫情数据,令人感到焦灼、压抑。

  在居家抗疫期间,我得感谢司法工作和审判思维给我带来的理性。我收拾了烦躁不安、恐惧交杂的心情,和家人认真做好防护措施。我相信,这一场“乌云”终将散去!

  2月初,单位复工了,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返回罗源的行程“搁浅”了。身在湖北,我却牵挂着手头的案件。该怎么办?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耽误审判工作,我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但是缺乏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阅看卷宗、撰写文书等工作不似往常顺畅,仅能对部分诉讼案件展开调解等工作。

  于是,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本记录本,成为我的居家战“疫”的新武器。

  日常我通过微信等与远在罗源的书记员及其他承办人保持联络,查阅案卷材料,并通过电话询问案件当事人是否愿意进行远程视频调解。

  居家办理的第一案令我印象深刻。被告陈某、姚某两夫妻,共同向原告某银行贷款37万,并以名下的房产抵押。但因为经营困境,两被告逾期还款,尚欠借款本金与利息28万余元。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有为难之处,我想能调解则尽量调解。于是我用电话形式积极促成双方调解意愿,在书记员的帮助下,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对该案进行远程视频调解。

  2月24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有序引导,双方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会签功能签字确认后,该案顺利结案。

  居家防疫的这70多个日日夜夜,陪伴家人,是幸福的;线上云审判,是便捷的;同事分担工作,是温暖的;看着确诊数一天天减少,是信心倍增的。办理案件、撰写审理报告、起草调研论文,也给我寂寥的居家抗疫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4月8日,武汉解封,回到罗源的动车也通了。激动、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是多少人翘首期盼的一天,阴霾散去,云开月明,春光明媚。

  4月9日晚上11点,我终于踏上了罗源这片热土。我内心一阵感慨:“久违了罗源,久违了审判台,我回来了!”

  (汪孟/口述  陈镇  郑思清/整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