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年轻人”很有追求

2020-04-18 13:40: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璐 王若宇
 

  三十而立,意气风发,青春正浓,芳华正盛。

  4月18日,上海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日。

  自诞生以来,浦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斗不懈怠,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成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当排头兵的“年轻人”。

  这位“年轻人”有志气。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30年来,从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不断攻坚克难,攻破一个个堡垒、占领一个个据点,在全国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这些“第一”就像种子,播撒在改革的试验田里,在全国复制推广,收获了一季又一季硕果,也印记下先行者敢闯敢试的足迹。

  这位“年轻人”有活力。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来,浦东对标最好水平、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巨变。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数据港亮点纷呈,百亿级、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份份可喜的成绩,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浦东速度,也映照出千万奋斗者勤劳耕耘的奋斗身姿。

  这位“年轻人”有追求。滔滔浦江东流去,百舸争流看今朝。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制度创新;科创氛围浓厚、科技企业云集、人才纷至沓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更加注重“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十三五”期间民生总投入将超过3000亿元……经过30年的发展,开发开放的浦东,正越来越国际化,也越来越宜业宜居。这是一座魅力之城,也是一座梦想之城。仅在张江科学城,就聚集了各类科技型人才约38万,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正享受着诗意又幸福的生活。

  三十岁,英姿勃发,干劲十足;三十岁,怀揣梦想,再次启程。这位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将继续以敢闯敢试的锐气、自我超越的勇气、不懈奋斗的朝气,向着“当今世界高水平开放的一面旗帜”“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样板”的新目标不断迈进,续写浦东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