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倒卖熔喷布违法犯罪·孙力军接受审查

2020-04-20 08:51: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戴自更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全国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违法涂改机动车号牌广州恒大开除于汉超

  ·最高法院发布第三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

  ·四部委: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

  ·最高检发布第十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孙力军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13日-4月1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生态环境部要求积极推进114项重大生态工程复工复产  

  记者13日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近期生态环境部梳理出各地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清单,并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名义致函各省(区、市)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两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暂不开放  

  近日,一些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同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

  ■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戴自更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日前,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自更(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全国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知识竞答、编制宣传挂图、开展以案普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和线上线下拉开帷幕。

  ■违法涂改机动车号牌广州恒大开除于汉超  

  14日晚,中超球队广州恒大官网发布公告称,球员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

  ■最高法院发布第三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三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此次案例发布聚焦疫情期间因故意隐瞒出入境或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又拒不执行隔离规定,造成疫情扩散重大风险的刑事案件。

  ■四部委: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

  就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有关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未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医疗机构应当先救治后收费,确保应收尽收;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

  ■银保监会就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为促进保险监管法律制度体系协调统一,推动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中国银保监会16日就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的近亲属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当符合履职回避的有关规定,并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独立个人代理人制度。

  ■广州依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案件处置

  在16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表示,广州已出台广州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涉外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大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海关总署通报三起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案例 

  海关总署16日通报三起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案例,表示将实施多种联合惩戒措施,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最高检发布第十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批5个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5个典型案例分别是江苏省某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上海市某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上海市闵行区王某某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江苏省常州市王某某妨害公务案和贵州省平塘县张某发、张某华涉嫌妨害公务案。

  ■两部委联合发文:社区疫情防控不得“一封了之”

  记者16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强调不得采取对社区管理“一封了之”、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等简单化防控手段。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倒卖熔喷布违法犯罪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针对倒卖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犯罪活动增多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共破获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额3445万元。

  ■全国检察机关已对2400余人涉疫情犯罪提起公诉

  记者17日从最高检获悉,截至2020年4月16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3324件4120人,审查批准逮捕2910件3517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29件456人;受理审查起诉2636件3310人,审查提起公诉1980件2416人,依法不起诉68件88人。

  ■黑龙江对疫情防控不力18人追责问责  

  记者从17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视频会议现场了解到,黑龙江省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向黑龙江省委作出书面深刻检讨。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