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栖”干部凝神致力于乡村事务
2020-04-21 08:44:08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金平宇
 

  记者下乡调研,常听群众反映,“平时居住在城镇,忙时回村干工作”“白天工作在村里,晚上住宿在城里”,大家管这叫“两栖”村干部。这样的村干部是怎样演化而来的?对乡村治理来说有哪些风险?让我们先看看“两栖”干部的生活常态吧。(4月19日半月谈)

  “两栖”干部是在现今形势下,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选择进城,工作圈、生活圈向城镇转移,本身无可厚非。这也是时代发展之下,交通运输更加便利之下的一种趋势。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村干部的待遇太低,让他们的生存出现了问题,于是不得不采取“两栖”生活方式。显然,不管是哪一种情况,“两栖”干部都不能够凝神致力于乡村事务,自然也容易出现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情况,让群众负面情绪聚集、人心涣散,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出现梗阻。因此,我们不仅仅要重视“两栖”干部的现象,更要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上下功夫。

  仔细想来,选择到城市居住,本身也是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种现实体现,是村干部的一种正当权利,有的则是为了改变现有的生活。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建设、干部管理制度和干部待遇上存在不足,自然要及时加以解决。

  发挥制度优势,调动“回乡上岗”积极性。要让“两栖”干部回去,就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既要考虑村干部享受家庭温暖、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也要强化制度的考核。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建议,将村干部“两栖”情况与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奖优惩劣,对因“两栖”致使工作延误,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严格问责。通过“奖惩”的方式,能够让村干部进一步地压实自己的责任,主动担当,自然能够引导他们主动回乡上岗。

  提升薪酬待遇,确保干部安心扎“根”。村干部也是人,也有对生活的基本需求,但是工资太低,工作太辛苦,他们在这其中难以寻求平衡感和获得感,自然只能另辟蹊径,改变自己生活的现状。要解决村干部的经济难题,尤其是要在薪酬待遇上有所提升,让他们不再为生计的问题而犯愁,以便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推动乡村发展,提升归属感。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是人之常情,从乡村走向城市,就是因为城市更好,要让村干部从城市回归农村,长远来看,就需要把农村建设得和城市一样好。进一步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补足乡村发展中的短板,不管是在环境、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更上一个台阶,才能让村干部对农村更有归属感。

  破解“两栖”干部现象,就是在解决基层治理的问题。既要堵住他们作风、态度、责任不实的问题,也要疏通他们待遇、获得感的问题,才能让他们看到乡村的好,愿意留在村里。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