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预约旅游”成为一种“新常态”
2020-04-21 15:01:33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廖卫芳
 

  当前,厦门市部分旅游景区已陆续恢复开放,其中恢复开放的国有A级旅游景区于2020年6月30日前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厦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入园需提前至少一天时间在线实名预约,未实名预约的谢绝入园。

  眼下,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各地景区也随之纷纷“开门迎客”。但由于目前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的增多,国内疫情形势仍然存有诸多“风险”。如果稍有不慎,就极易导致疫情“反弹”。因此,在此背景之下,各地一些景区管理部门纷纷开启“预约旅游制”模式,这是一种“防疫之需”,其目的也就是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确保游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可见,“预约旅游”也是疫情非常时期的一条“硬规定”。

  众所周知,疫情期间,“预约旅游”不仅能避开排队购票、人员亲密接触等“扎堆”现象,而且还能防止游客之间的相互交叉感染。可以说,“预约旅游”是疫情非常时期“防疫”的一个好办法。

  但笔者以为,“预约旅游”不能仅仅止于“防疫之需”,而应使之成为一种“常态化”。一方面,预约旅游“常态化”,可以让游客做到错峰、避峰出游,从而避免因“人满为患”而出现“人从众”的尴尬场面,甚至是被挡在了景区大门外,白白跑一趟。另一方面,预约旅游“常态化”,游客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下单”,既可省去排队购票的麻烦,又无需担心门票是否售罄。同时,预约旅游“常态化”,也有利于景区管理方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可以说,预约旅游“常态化”方便多多,好处多多。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预约旅游”方便多,好处多之外,“预约制”也可以推而广之,比如:预约看病、预约就餐、预约理发……等等,这些“预约”方式既能有效避开看病、就餐、理发的高峰时段,又能免除耗时耗力的烦恼,还能有效预防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可见,“预约制”真的是一种很不错的生活方式。

  但愿各地不妨像推行“预约旅游”那样,引导人们把“预约制”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去,从而让“预约制”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