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南京路上工作站化解疫情期间消费纠纷

2020-04-21 17:57: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兰天鸣
 

  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通过设立的“商圈巡回工作站”,加大纠纷化解力度,让暂时受困于投诉纠纷中的企业尽快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之美誉。2019年年底,上海黄浦法院在南京路上设立了巡回审判(调解)工作站,工作站整合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调解、消保委的行业调解以及法院的司法调解,实现了一站式解决纠纷,大大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效率。

  近日,该工作站用约1小时就化解了两起婚庆服务合同纠纷。“纠纷起因都是新人因疫情影响要取消婚礼,但与经营者就退费数额发生争议。”上海黄浦法院的法官吴建波当天一边做着庭前准备工作一边介绍。

  他说:“之前经过多方调解但都没成功,工作站快速立案后将案件转入审判流程,希望今天双方能谈出一个好的结果。”

  35分钟后,案件双方即达成调解协议。当天另一起婚庆服务合同纠纷也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当事人在半小时内达成了调解协议。

  上海黄浦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黄婕说:“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可以根据需要将受理的纠纷移送到工作站,由工作站内的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主持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直接出具法律文书。”

  她表示,对一部分争议较大、无法达成调解、符合法院受理范围的纠纷,工作站可先行归纳争议焦点,指导消费者起诉立案,并纳入快速审理通道。

  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娄卫介绍:“从1月底开始,我们陆续接到有关餐饮、旅游、婚庆等涉疫消费纠纷,工作站第一时间介入,市场监管、消保委、法院三方在一个平台上共同研判纠纷态势,法官给予我们专业指导,参与化解疑难纠纷。”

  据统计,黄浦区辖区内的1000余件涉疫消费纠纷绝大部分得到妥善处理,仅有3起纠纷进入诉讼程序,目前已通过工作站的快速审理通道调解结案。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