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2020-04-22 10:3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连续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为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外防输入的压力前所未有。当此之际,尤其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确保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政治上的“压舱石”、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二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截至4月21日,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达到1608例,且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确诊病例。巩固和拓展国内持续向好形势如逆水行舟,尤须持续用力,否则“一篙松劲退千寻”。为此,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及时总结研判当前疫情传播新特点,因时因势完善各项措施,真正做到疫情防控警觉不降低、举措不放松。

  三是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依法防控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更体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从传染病防治法,到突发事件应对法,再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我国有一整套相对健全的疫情防控体系,也是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基础和法治保障。要清醒地认识到夺取抗击疫情最终全面胜利,必须始终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真正筑牢依法防控的铜墙铁壁。

  四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最终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责任落实不到位就容易出现“沙滩流水不到头”“高空作业走过场”等问题。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商店开业、景区开放,人们的群聚活动日益增多,疫情的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要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