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中院首次实现刑事案件证人远程视频作证

2020-04-22 11:09:01
 

    中国法院网讯 (何强)   4月16日,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刚完成改造的第三审判法庭启用证人远程视频作证系统,审理一起挪用资金上诉案,这是该院首例刑事案件证人远程视频出庭作证的案件。

  本案的两位重要证人远在山东、上海,且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多有不便。为准确查明犯罪事实,新余中院刑事审判、技术部门通力合作,为本次证人远程视频作证做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及技术支持工作。

  庭审前,法院通过诉讼服务中心“收转发E中心”向证人送达证人出庭作证通知书,并通过智能开庭系统向证人发送登录账号、密码。庭审当日,证人经法院许可通过微信登录“天宇云审”APP后,证人画面声音通过远程视频清晰地传入审判庭,控辩审三方可实时向证人发问,证人亦可在其客户端实时查看庭审笔录。庭审结束后,证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完成笔录核对、签字后,即可将笔录传回法庭审判端。整个远程视频作证过程流畅、顺利、高效、便捷。

  新余中院首次实现证人远程视频作证,是该院探索证人出庭方式、破解证人出庭难困境的有益尝试,也是该院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庭审实质化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