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开设专用微信号指导"线上"立案服务

2020-04-22 15:10: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尤萌 郭敏娜
 

  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网上立案的使用率与成功率,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鼓励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立案,近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开设专用微信号,“手把手”指导“线上”立案服务。

  根据延庆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安排,疫情期间采取“邮寄+网上”两种立案方式。立案工作方式变更以来,当事人普遍采取“邮寄”方式进行立案,由于邮寄立案相对于网上立案存在着立案成本较高、补充材料不及时等缺陷,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根据这一情况立即展开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事人不愿使用网上立案的原因主要在于,“不会用”和“不好用”两个方面。针对上述情况,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项研究会议,根据该院党组关于充分运用线上工作模式的指示精神,开设了网上立案指导服务专用微信号。

  专用微信号开通后,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首先向延庆地区司法所法律工作者、律师、物业供暖等批量案件代理人进行公布,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干警通过使用微信视频通话、语音通话、截屏拍照等多种形式,向案件代理人开展“手把手”专项、精确指导,取得了预期的诉讼服务成效。据统计,服务号自开通十日以来,网上立案数量增多,网上立案成功率亦不断增加。

  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后期将根据使用情况,进一步推广网上立案服务专用微信号,做好传统诉讼服务思维的转变,提高网络诉讼服务能力,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转化,真正实现窗口服务“不打烊”、线上服务“无折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