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中院出台意见强化扫黑除恶司法建议力度

2020-04-22 15:17:04
 

    中国法院网讯   4月10日,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试行)》,切实加强和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

  《意见》要求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对涉黑恶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合法、审慎地提出司法建议。要求拓宽建议角度,加大类案司法建议和综合性司法建议的发送力度。

  《意见》规范了制作程序。要求提升司法建议撰写质量,明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应当发送司法建议的八种情形,明确发送对象、规范建议形式、统一格式和内容。对专项司法建议的编号、草拟、讨论、审签、补发、送达等制作程序,予以规范。

  《意见》强化了反馈跟踪和立卷归档。司法建议书回复期限届满后未收到反馈意见的,应主动向被建议单位进行询问、提醒或回访。及时将司法建议书、反馈意见及相关材料整理立卷,集中归档。同时,建立专项司法建议双向报备制度。

  《意见》加强了监督指导。明确萍乡中院扫黑办的监督指导职责,发现存在司法建议应发而未发情形的,督促予以纠正。对未及时纠正的,将视情形予以通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予以追责。通过定期开展调研,加强通报总结,强化专项司法建议工作的靶向性、实效性。

  《意见》强调了优化外部环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和政府对司法建议工作的支持,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司法建议工作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加强与新闻媒体等社会机构的合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