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村建设需加强普法教育
2020-04-23 09:19: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朝军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乡村之路,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

  笔者认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首先要引导群众知法懂法,进而做到遵法守法,以此推动秩序构建。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村民知晓基本的法律法规常识要义,进而从思想上认识法律对构建秩序、匡扶公平正义、促进和谐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意义与作用,并了解基本的法律常识,能依据法律判断身边行为和现象的是非对错。二是强化执法和以案释法警示功能。要围绕净化农村法治人文环境、打击黑恶势力等方面,对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治理,强化涉农案件执法执行力度,在精准打击、精准惩戒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为建设法治农村夯实根基。三是结合工作重点进行针对性宣教。基层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还应该结合涉农领域年度工作重点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或者专题,有针对性地围绕法治乡村建设,拓展巡察执法和监管力度从不同侧面提升农民法纪素养、规范农民行为、规约乡村治理秩序,让法治乡村逐步成为看得见的现实,并最终实现建设发展乡村的美好愿景与目标。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