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遏制商标恶意抢注
2020-04-23 09:21: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木须虫
 

  4月20日至26日,我国开展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知识产权发挥战“疫”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与此同时,蹭疫情热度抢注商标行为值得警惕。

  恶意抢注商标,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损害了商标注册与管理的秩序。但是,注册商标又是民商主体的合法权利,在注册程序很难准确把控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因此,防范商标恶意抢注,更多还应在商标注册与管理的规范上,健全规则,修补漏洞。

  首先,应进一步细化商标注册的评审机制与规则,创造更公平的注册环境。此次疫情中,催生了一批热点热词,相关联的商标注册申请层出不穷。这些利用的都是现有注册管理的漏洞,类似的情形要通过完善法规与细则,建立和探明“不得申请作为商标”的范畴与边界,完善特定情形侵权豁免原则,守住注册关口,减少不公平竞争的投机抢注冲动。

  其次,应细化商标注册申报的基本条件审查规则,建立与资质备案、行业监管、征信管理、税收管理等关联的信息共享机制,消除信息壁垒,提高注册商标“使用目的”的有效识别,提高投机的难度。

  第三,应细化和规范注册后商标保有与使用的规则,提高商标抢注囤积的成本。让商标囤积承担应有的代价,囤积越多花费越巨。同时,细化注册商标保有机制,商标注册人在规定期限内没用应用自动失效。

  此外,应进一步提高商标恶意抢注恶意诉讼的法律成本,细化相关的认定标准,提高处罚标准,让恶意抢注商标者面临更大的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