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江苏南通通州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纪实
2020-04-24 08:39: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顾建兵 王瑾
 

  悉心深入群众,细心排查矛盾,耐心化解纠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组织60名法官、法官助理融入全区272个社区、村片,解民忧、止纷争,为基层社会治理带去实实在在的法治保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

  挺身一线 疫情防控增人援物

  在全国,基层防疫工作均是最不容忽视的。通州区法院张芝山人民法庭就处在南通市疫情重灾区。为守住防控一线,协助辖区提升防疫能力,法官们早早开始进村委、入社区,积极普及防疫知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通州区法院法官吴克宏在张芝山镇八字桥村走访时发现,村里防疫工作最大的困难是物资短缺。正在村委会办事的李老太也说:“我这个口罩已经戴很久了,洗洗再用到现在,没办法,实在买不到啊。”了解困难的吴克宏随即向院党组反映情况,并收到了从该院协调出的200只口罩。

  3月12日一早,吴克宏刚收到救急口罩就全数交到八字桥村村支书的手上,并再三嘱咐为百姓尽早发放以解燃眉之急。

  为缓解辖区外来人口登记、人员隔离解禁等工作压力,各个派出法庭在保障日常审判工作有序进行之余,精准对接驻地村居,轮班增援人力物力,给予最大程度支持,真正织密了小小网格,用优质服务构筑起齐心防疫的一盘棋格局。

  下沉社村 审判公正服务高效

  尽管处于疫情期间,但法官们步履不停,从巡回审理到云端审理,从实地走访到线上调解,时刻紧盯群众需求,打造公正高效的审判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司法难题。

  今年2月,家住兴东街道土山村的钱某,因为收到法院邮寄的诉状材料心急不已。原来是侄女为了继承权,将钱某年迈的父亲告上法庭。钱某担心老父亲承受不了刺激,多次到村委会反映情况。法官洪峰知晓此事后,立即与村网格员对接并一同来到老人家。当发现老人意识不清、表达困难,诉讼能力受限时,遂建议村委会为老人指定监护人来进行诉讼,保障其合法权益。这缓解了钱某的忧心。

  因为法官的及时介入,特殊困难群众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许多悬而未决的矛盾也迎刃而解。网格化综合治理进程中,该院成立审务工作站,为法官们走出法庭俯下身子倾听群众、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搭建了平台,一件件积怨彻底化解,一个个网格愈显和谐。

  指导为先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审判能力是法官化解纠纷的利器,但通州区法院的法官们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帮助村居构建多渠道便捷化的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的纠纷解决体系。

  在三余人民法庭所辖的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东社镇、二甲镇等审务工作站,一场场法律专题辅导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由于法庭辖区面积较大,村居之间相隔较远,为了能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法官在走访村居的同时更加注重调解技能指导,就常见的土地纠纷、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案件矛盾化解技巧与村干部、网格员作交流沟通,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法官讲了这些,我们以后工作更有底气了!”正在刘桥审务工作站参加座谈会的社区工作人员丁鹏鹏说道。在与各村居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平潮人民法庭的法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当场给出专业指导意见。

  法官葛娟与走访的各村联络员、派出所民警互留联系方式,还开设了微信工作群,只要一有问题,即可随时解答。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不仅需要法官个人的力量,还需要引导各村居组织拧成一股劲,培、学、用相结合,切实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通过教之以法、授之以渔,共同为司法网格服务谋长远。

  通州区法院副院长喻锋新表示,今后该院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让法官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落地生根,努力为辖区基层综合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