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新冠疫情“中国责任论”纯属子虚乌有
2020-04-24 11:11: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根据国际法原理,评判某个国家在向其他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方面的行为及其后果,要看该国是否实施了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以及该国行为与其他国家损失之间有无因果关系。中国在通报疫情信息方面没有任何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疫情损失之间也没有因果关系,要求中国承担赔偿责任的图谋注定不可能得逞。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国暴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提出,由于“中国是新冠病毒的来源地”,“中国是新冠疫情首发地”,“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不作为,导致了疫情全球扩散”,美国疫情导致的损失是中国造成的,中国须为此承担赔偿责任。

  认为“中国是新冠病毒的来源地”“中国是新冠疫情首发地”并要求中国赔偿他国损失,这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脚。病毒的产生具有偶然性,经由哪一种中间宿主传导至人类也具有偶然性。人类历史上多次发生重大病毒感染事件,较近期的有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禽流感病毒、亨德拉病毒等,均发生在不同国家,造成了一定范围的国际传播,但并无国家就此主张相关国家承担赔偿责任。

  疫情发生与人类对病毒的认知能力和控制能力有关。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其传播途径、传染强度、致病特点等均与其他人类已知病毒有所不同,疫情暴发对中国来说,属于难以预见和控制的情况。中国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但不能据此认为病毒就来源于中国。2009年H1N1病毒导致流感全球大流行,美国是病毒来源地,墨西哥是疫情首发地,美国未能有效控制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美国并未要求墨西哥承担赔偿责任,其他国家也没有要求美国承担赔偿责任。

  至于所谓“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不作为,导致了疫情全球扩散”,更是不值一驳。根据国际法原理,评判某个国家在向其他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方面的行为及其后果,要看该国是否实施了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以及该国行为与其他国家损失之间有无因果关系。

  中国和美国之间没有公共卫生方面的双边条约,中国对美国没有进行通报的双边条约义务。尽管如此,中国仍向美国及时通报了相关信息,1月3日开始,中方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非常欣赏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

  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有义务向世卫组织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缔约国通报的信息再由世卫组织发送给其他缔约国。去年12月31日,中国向世卫组织北京代表处通报了武汉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此时武汉共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7例。1月3日,中国正式向世卫组织通报信息,1月7日实验室确认病原为新型冠状病毒,1月12日中国公布和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向世卫组织通报信息时间较早,在新冠病毒确认之前,中国就履行了自己的义务。

  还有人指责中国向世卫组织通报信息过于迟延,这种观点也不能成立。新冠病毒属于新型病毒,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从发现病例到证明存在人际传播,再到确认构成重大流行性传染病,需要一个认知过程,成员国不能在仅存在少量不明病例的情况下就进行通报。去年12月31日,在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不到30例且致病原因尚待研究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向世卫组织进行了通报,在此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

  中国1月初开始就定期向美国通报疫情,但美国没有利用好这个时间窗口,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应对准备,导致之后的疫情大暴发。从因果关系角度看,其他国家的疫情发展可能有多个原因,病毒的输入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其对损害结果的影响会被其他因素打断,而一个国家的防控政策措施、民众防控意识、医疗资源等因素,对疫情损害结果有更大的影响。

  总之,新冠疫情“中国责任论”纯属子虚乌有,要求中国承担赔偿责任的图谋注定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