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14.4万人次
2020-04-24 14:46: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24日表示,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4.4万人次,其中站外救助3.51万人次;各地当前仍然在站总人数达4.59万人。

  24日,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徐建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徐建中指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和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疫情暴发以来,民政部多次召开部党组会和部长专题会专题研究相关事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一手抓救助,一手抓疫情防控,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纳入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把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纳入民政服务机构的整体防控体系,给予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

  徐建中介绍,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了积极防控措施,主要是暂时中止了特殊困难受助人员接送往返服务、对受助区域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落实求助人员入站隔离观察措施,在站内直接照料和托养机构的受助人员均为“零感染”。同时,各地民政部门按照“应救尽救”原则,对滞留在非住所地的生活无着的求助困难群众实施及时救助,协同有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劝导救助力度,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4.4万人次,其中站外救助3.51万人次;各地当前仍然在站总人数达4.59万人。

  徐建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民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工作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救助管理机构工作秩序。明确在全国疫情防控措施未全面解除前,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继续放宽到14天。相关中、高风险地区救助管理机构和无法核查核实清楚求助人员个人情况及健康状况的低风险地区救助管理机构,继续严格落实入站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的规定。低风险地区救助管理机构在核查核实清楚求助人员个人情况及健康状况的前提下,对能够证明14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且无相关症状的求助人员,可不再进行14天的入站隔离观察。同时要求分区分级、科学有序,恢复低风险地区的特殊困难受助人员的接送往返服务。

  徐建中称,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采取稳妥措施,珍惜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推进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确保救助管理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救助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