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全国驻村干部基本实现全员到岗
2020-04-24 16:26: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毕磊
 

  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表示,新冠疫情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绝大部分驻村队员都是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极少数因为种种原因到不了岗的,也是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跟贫困群众密切联系。2月底,全国驻村干部的到岗率超过了95%,3月底,到岗率已经超过了99%,可以说已经基本实现全员到岗。

  陈洪波指出,驻村工作队在战“疫”和战“贫”两个战场上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宣传,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村务栏,宣传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第二是排查监测,采取包组联户、责任到人的方式,全面排查,设岗值守,监测登记,外控病例输入,内控交叉感染。第三个是筹集防疫物资,因为村一级可能是防疫物资比较缺乏的,这些驻村干部动用一切资源,筹集资金,去购买防疫物资,送到村里头,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战“疫”这一块基本上是起到了组织作用、动员作用。

  在脱贫攻坚方面,驻村工作队及时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的影响,掌握贫困户生产的情况,结合实际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开展春季生产,采取多种渠道销售扶贫产品,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驻村工作打通了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到村到户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