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制度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04-26 09:30: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萧仲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更加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尤其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打造按制度选拔、靠制度管理的激励考核新路径。

  一是建立选优配强的激励体系。树立凭实绩用人的导向,增强民主决策、公开选拔的制度建设,以担当作为为导向,注重从脱贫攻坚战场、疫情阻击前线、服务群众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德行修养,提拔任用有思路、有干劲、有激情、有贡献的干部,引领崇尚实干、膜拜担当的价值取向,建立起选优配强的干部提拔任用激励体系。

  二是打造奖惩分明的考核体系。要严防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制定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惩戒教育,通过奖勤罚懒识别干部优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惩戒机制。同时,用好用活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办法,以多方联手建立起严格监督的“铜墙铁壁”。

  三是筑造容错纠错的保护机制。消除“奖少罚多”的苛责环境,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制定可用可行的容错纠错机制。要明确容错纠错的范围,既防止借纠错之名为纪律松绑,又防范纠错过度冲破红线,以合情合理依法为基础,建立攻坚克难、创新实干的保护机制,为甘于平凡不受名利诱惑,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敢作敢为的干部筑起制度保护的盾牌。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