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线上开 也是因疫制宜
2020-04-26 10:02:08 | 来源:新京报
 

  多地推出线上“两会”,是平衡疫情防控需要,对会议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应变的创新。

  按照往年惯例,我国市县“两会”一般在每年一二月份召开,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地方“两会”被推迟。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山西忻州、临汾、长治、吕梁等多地,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陆续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线上召开“两会”。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聚集性活动仍不可大意。一些未在春节前召开的市县“两会”到底何时开、如何开,确实是一个需要审慎评估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山西多地推出线上“两会”,是平衡疫情防控需要,对会议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应变的创新。与此同时,线上会议越来越多,也是对5G等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测试和演练。

  地方“两会”,主要是回顾总结上一年工作、部署安排新一年工作,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当下仍要考虑疫情防控的因素,但由于其重要性,也不宜无限推迟。综合权衡下,在此之际尝试采取线上模式召开“两会”,其实是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又确保会议效果,加快社会经济恢复步伐的理想选择,也可以说是疫情所“催生”出的一种会议新形式。

  防疫特殊时期,一些地方“两会”由线下变为线上的形式创新,在当下其实并不显得突兀。一方面,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不少新闻发布会都是采取线上模式,技术基础和社会各方面的接受度此前都有过铺垫。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之下,社会方方面面的“惯例”都在被重新审视和调整,地方“两会”能够因地制宜、因时而变,也未尝不是各地方政府应变能力和观念开放的表现。

  事实上,多地开始线上“两会”模式,不仅是在会议形式上的创新,当此之时,这也是向社会发出提醒信号:疫情防控向好形势虽然继续巩固,但还不能完全掉以轻心,该有的防控依然不能少。以此而言,线上“两会”有其明显的现实示范价值。比如,浙江方面也表示,省内各设区市“两会”也将优化会议安排,探索视频会议、分会场等形式减少聚集,以适应疫情防控需要。

  而一些地方试水线上“两会”,也在另一层面发挥着对相关应用技术的测试作用。当前,5G等新技术应用创新及相关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关键阶段。在此阶段,地方政府借助新技术开展线上“两会”,其实相当于以用户姿态,主动拥抱、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其对新技术的应用发展有着相当的激励作用。

  当然,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地方线上“两会”的效果到底怎样,与传统的线下会议相比,又有哪些相对的优势和不足,这些目前都尚处于探索之中。换言之,各地的“两会”是否都需要在线上开,还是需要综合技术基础以及地方的疫情防控形势而定,也不宜一概而论。而线上与线下,也无关形式高下之分,评价地方“两会”的关键指标,还是会议质量与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