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当好生态卫士 推进绿色发展
2020-04-26 10:04: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专门察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要求党员干部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各级党员干部务必牢记在心,切实担负起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从三江源到洞庭湖,从祁连山到秦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抓到底、追责问效,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力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共识。各级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之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经济发展不是掠夺自然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要彻底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绿色发展是一场发展的革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聚焦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必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可靠保障。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指挥棒”和“导航仪”。要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制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夯实制度基础,落实生态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王娜